小資多多

偶然走进来

© 小資多多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修鞋匠

        修鞋匠 - 多多 - 小资女人

  

        中午休息时间,我拎着一早穿坏了的鞋子,来到一个修鞋摊上。

        因为是中午十二点多,人们不是吃饭就是抓紧时间午休,鞋摊上清静無人,修鞋匠半倚着坐在座椅上,眯着眼睛在休息中。我走近鞋攤轻声询问“现在可以修鞋吗?”聲音雖然不高,但是修鞋匠睁开眼睛起身忙乱的收拾东西,同時回答說“可以。”我緊接着又问“可以微信支付吗?” 現在因为习惯了出门只拿手机身上分文没有。修鞋匠边回答我边坐稳了身体,摆好了架势。

        我忐忑不安的心放下了随之松了口气,拿起小板凳坐了下来,随手把要修理的鞋子递了过去。“你看看这个鞋跟能修吗?”修鞋匠接过我的高跟鞋看看说:“可以!你是要好一点的还是普通的?”“要耐磨的、落地声音不大的。”我看看他在翻找的配件袋子里,各种鞋跟配件一应俱全。“那就是贵点的好。”“贵点的多少钱?普通的多少钱?”我看看他翻出来的鞋跟配件,颜色大小没什么区别。修鞋匠不紧不慢的说“贵点的二十,普通的十块。”我詫異地看著他,“這麼大的差別啊?外觀看不是一樣的嗎?”看到我的反映,修鞋匠回答道“不算貴啦,現在材料很貴,我也就是賺個幾毛錢工錢。”我雖然不信他的話,現在哪裡還會有只賺幾毛錢的事?!”还是用贵点的吧。只要耐磨走路没声音就行。”说完我拿出手机翻看着,等待他工作完成。

修鞋匠 - 多多 - 小资女人

 

       “你是外地人吧?”正当我看手机时,修鞋匠边干活边问我话。我先是一愣,随即回答说“是的。”“那应该来的时间不短了吧?”“嗯是的。”我无心聊天,随声附和着。“孩子工作了还是读书呢?”我这时才注意觀察修鞋匠。“孩子已经工作了。”

        我边回答边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。粗燥的双手,黝黑的肤色,修整有型的头发,鬓角隐隐看到发根的银色。边聊天边忙着修理我的高跟鞋。“你是男孩还是女孩?成家了吧?”看着这个陌生的男人,有一种很想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故事的心里。如此这般便打开了他的话匣子。

         原来他是湖北人,来深圳很多年了。两个孩子,老大是女儿,上的中专,现在已经嫁人啦。老二是儿子,现在还在读书。说到儿子,他脸上露出万般无奈。儿子今年二十七了,在读研(还要考雅思想出国)专业是研究材料的(具体他也说不清)。现在面临毕业找工作。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他就出来打工挣钱,很少回家,原来经常给家里写信后来平时就是打电话。跟孩子沟通很少,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感情。孩子学习成绩好但是不懂事,花钱跟家里要,生活消费很高(吃穿用都是名牌)大学暑期从来不打工。甚至抱怨自己的父母没有像别人父母一样,给他优越的生活……現在要畢業了並不急於找工作,說是要搞研究,還要靠父母提供生活費......

修鞋匠 - 多多 - 小资女人

 

修鞋匠 - 多多 - 小资女人

 

修鞋匠 - 多多 - 小资女人

        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。聽到修鞋匠的一番講述,看著他的滿臉無奈,這句話已經不適用現代的社會...... 

         聊天中他的爱人满脸是汗的给他送饭来。开始我以为是他自己吃,因為只有一份菜一份飯。可他爱人把送来的饭一分为二,看他在忙,便獨自在一邊先吃了起來。我看著她帶來的午飯,很簡單,菜盒子裡應該素菜為主,有幾條類似午餐肉的粉紅色食物,他愛人只夾起一根放在自己碗裏,其他就夾青菜吃……

         这样的故事、画面通常都是在影视剧中看到的,而现实版的真人故事就在身边……

        我停止了聊天,催促着他赶紧完工,付了錢匆匆离去……

评论
热度 ( 1 )